科研管理系统登陆
重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管理平台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项目申报系统
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信息来源:高研院 发布者:综合与基地办 发布日期:2016-07-18 11:01:06 阅读次数:

为实施重庆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聚集和引进国内外顶尖学术人才,开展高起点、高目标和高质量的学术研究,2011年5月27日,重庆大学校长办公会议批准成立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专门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重要的学术支撑。

2011年7月1日,高研院正式成立,张旭东教授为高研院名誉院长,目前有甘阳、王绍光等8位兼职教授,以及Jon Elster(埃尔斯特)教授和Adam Przeworski(卓沃尔斯基) 教授2位国际顾问,以及四十多位全职教师。作为重庆大学直属的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机构,具有相对独立的运行权利,实行学校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并设有专门的学术委员会。

高研院的核心工作是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内外学术研究平台和团队,产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与人文学部密切配合,组建高水准研究型文科教授队伍和文科基础院系(文、史、哲、政经法);在学校和教务部门的配合下,进行通识教育或本科素质教育的课程开发和教学试验,全面提升学校文科科研和教学的总体实力;逐步打造重庆市和西南地区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心和决策咨询中心。

高研院下设六个研究中心,各中心以工作坊、课题组、研讨班、系列学术会议、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等多种方式展开学术活动,培养青年学术人才、建设大学文科队伍、探索通识教育的路径与内容,组织关于重庆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以及转型时期重要问题的讨论。 RQ5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肩负着高端研究、人才引进、院系孵化和全校通识教育、本科生与研究生培养等几大使命,高研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建院伊始便密集开展、日新月异,广受瞩目。它以大容量、跨学科为特色,凝聚一流学者、开展前沿研究、培养汇通古今中西的人文社科人才。2013年秋季博雅学院开始招收本科生,高起点推进博雅教育;先期展开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工作卓见成效,目前拥有中国哲学、西方哲学、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硕士专业,并招收法学理论专业“道德-政治 -法律哲学”方向博士生。

(C) Copyright Chongq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05005762号
重庆大学 版权所有2012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邮编400044 技术支持:重庆巨软科技